close

「全體隊員注意,二中中央伍對準我,向看齊,向前──向前──看!」

大隊長向所有新進隊員喊口令。這叫大隊集合,會由大隊長,

副大隊長或風紀專員其中一個喊口令,這漸漸變成常態,

雖然第一次的集合我沒有到。

 

我隸屬於一中三分,一個很神奇的分隊,至於為什麼,你們遲早會知道。

在基本動作訓練的口令聲連發而至的同時,

我在研究穿著這雙破鞋要怎麼踮比較不會痛。

是啊!最剛開始都在練這些東西,感覺超沒意義的,

這個時候的集合時間是早上七點十分,一個基數五下。

 

如大家所知道的,糾察隊做伏地挺身。只是我們有自己的語言,

下基數,下就是做,基數就是伏地挺身。在訓練過程中,

動作有錯就要下,動作錯誤──一個基數,動作太慢──一個基數,

口令還沒完就有動作──一個基數,訓練中罵髒話──一個字三個基數。

訓練期講簡單一點,就是練一練,下一下,下一下,再練一練。

 

講仔細一點,左轉和後轉都是踮右腳,只有右轉是踮左腳,所以一般來講,

右腳負擔比較重,所以我還滿希望這個部份趕快結束的,

就在我這麼想時,我們的訓練員馮勝剛說:

「唉啊這個部分本來就很無聊啦!你們開始練到行進以後就會比較好玩了!」

他一向是這樣嘻嘻哈哈的。不一會,我們的中隊長李翰民也說話了:

「你不要講的那麼輕鬆,他們遲早有一天是得面對大車輪。」

這句話聽起來意義深遠。

 

「也是啦!可是你現在跟他們講這個他們就跑光了。」馮勝剛又說。

「一中注意,一中注意.....」中隊長集合了隊員。

「學弟啊!回去伏地挺身要多練阿,結訓有大車輪,到時候不要爆掉了。」

經過又一連串的基本動作以後,李翰民如此說。訓練期不是嘴砲,

這是真材實料,雖然常常有人因為太累,而忽略了學長一再反覆的叮嚀。

 

「全體隊員注意,二中中央伍對準我....」風專起跑了,

把我們帶到排球場去-如果早上有升旗,就一定會帶去球場。

 

「好了,男生下。」大隊長的聲音。

從訓練期開始自此已一週,天天就是這樣。

「一、二、一、二、~一!」大隊長喊,撐著撐了很久。

「等一下我喊隊訓,喊完你們就跟著喊一次。」

「公正!」『公正!』「嚴謹!」『嚴謹!』天啊,我快不行了,

這些鬼學長是怎麼莫名其妙撐那麼久的,唉,只好先起來了。

「榮譽!」『榮譽!』我也跟著一起大喊。

「隊訓都還沒喊完,怎麼有人起來了咧?」語帶諷刺,風專如此說。

幹嘛?我就是爛嘛!能怎麼樣,我在心裡吶喊,

還好在下基數的他們無法回頭看究竟是哪個人起來了。

「服務!」『服務!』「負責!」『負責!』

 

「二!」呼!終於起來了,休息一下──「換風專!」對吼,還有風專,

拜託這一切趕快結束吧!「一、二、一、二~一、二、一、二、一!」靜置許久。

 

「二!」風專說:「我剛剛作了幾下?」靜默,無人回應。

「都沒有人數啊?!一、二、一、二、一、二、一、二。」

「四下。」有人回答了。「都在數啊!都沒有人做!」

我們已經很累了還跟我們玩這種遊戲,真是種折磨。

「回去要好好練啊!最後三下,一、二、一、二、一、二、一、二、一、二…」

「超過了。」有人小聲的說。「好,男生起來!」風專說。

 

「立正!稍息以後中對時間,稍息!」

中隊長已經往兩旁移動,不知道會走去哪裡。

「眼睛直視前方!」我們看不見中隊長在哪,只能用耳朵判斷口令。

「一中注意、一中注意....」我狂奔往球場的另一端,插起手,瘋狂的碎步看齊。

「向前看!」全一中站直,中隊長環視全中隊,一邊說:

「最近有些人遲到有些嚴重,自己注意一下。」訓練員在我們後面聊天,

我這樣是有沒有在聽中隊長講話呢?當然有,這一個禮拜的訓練可不是假的,

我神色自若的同時聽著中隊長訓話,和後面學長的聊天。

 

「我剛剛已經說過了,伏地挺身練好啊,然後遲到,

如果知道的就先報備,無故未到的,要下基數啊。」

中隊長說:「在路上看到學長姐,一定要問好,

不要直呼其名,一定要加上『學長』或『學姐』。」

他說。哇!旁邊二中已經開始帶操了,

二中中還蠻強的,看二中的好像都很痛苦....

 

有一個人離開了我。這是什麼意思呢?這表示他到旁邊下基數去了,

換句話說,大隊長又來試圖撥開我們的手了,要來了要來了,手按緊,手按緊──

天啊!他撥的還真大力,差點就被撥開了,還好我最近已經越來越習慣這個姿勢了,

想知道訣竅在哪裡嗎?用手的重量自然的壓住褲縫,額外的施力就延著相同方向就好了。

中隊長的話說完了,彷彿等待著大隊長把每個人的手撥過一遍以後再帶。

終於,所有趴在地上的人都起來了。

 

「一中下!」簡短有力的一句話。

 

「聽口令,一下二上,一、二、一、二、一、二、一、二,

你們剛剛應該都已經休息很久了,今天多帶一點好了。

一、二、一、二、一、二,手收進來,一!」良久。

「二!」手還是很痠,經過幾個輪迴,終於結束了。

 

「稍息之後分隊時間,稍息!」訓練員四處分散。

「一中二分注意....」「一中四分注意....」「一中三分注意....」來了,衝啊!

「向前──看,稍息!有沒有問題?要問快問,剛剛下基數好累~」馮勝剛學長說。

 

「訓練員是職位嗎?」我問。

「訓練員是自願的,不是職位,但是不用出勤。」他回答。

「喔。」我說。

 

「剛剛那個....」有一個同屬三分的「戰友」開口了。

「那個隊訓,」「噢對!」這句話從口中衝出。

「嗯....聽好喔:公正,嚴謹,榮譽,服務,負責。」他緩慢的說出這五樣隊訓。

「嗯!公正,嚴謹,榮譽,服務....負責。好,記住了。」他說。

公正,嚴謹,榮譽,服務,負責,我默念了一遍。

「好那沒問題了就下吧!」馮勝剛說。

 

寫著寫著已經開始很像流水帳了,但是這段實在太經典了,

放心,「今天早上」的訓練期快結束了,拭目以待吧!

 

「一!」無疑是一個口令。

 

「今天作一下就好了。二!」幾乎是我才剛無奈的撐住身子時我就聽到了這個口令。

「起來。」馮勝剛說。「稍息之後自動解散,稍息!」他說,

於是,一中三分解散了,一邊離場一邊欣賞其他分隊趴在地事的美麗光景。

 

「欸!我們這個分隊好像每次都特別早耶!」這是我跨出班及進入糾察的第一句聊天。

「對阿!」他們回,滿面笑容。「那就掰掰囉!我要回去等我們班的人。」

「嗯掰掰!」我逕自走回排球場,我們班的人是分散在各個分隊的的,

每次回去都會是最晚的。不久,所有的分隊都解散了。

 

「哈!你們怎麼這麼晚放啊?」哈哈,這是我唯一可以嘲弄他們的地方。

他們不語,大概還在為了分隊時間喘氣,不一會,我開口問道:

「欸!什麼是大車輪啊?」四個人不語的許久,總算,林愷翔有提議了。

「我們去問李翰民學長,我跟呂炯兩個,和學長一樣是管樂社的。」他說。

「好耶,就你們兩個負責去問啦!問到了記得跟我說講!」我興奮的說。

「喔。」他們兩個齊聲說。四人談笑直到步入教室,終於,這個早上結束了。

 

整個訓練期,其實發生了很多事,但是我沒有時間一字一句的敘述,

接下來,我將記錄各個重要且精彩的片段!憑自己的記憶,可能缺漏,

可能前後錯置,但較有相關聯的幾項,順序的輪廓就會很明顯。

我必須在我把這些事忘個精光之前寫下來,畢竟,

在結訓前的糾察生活是沒有信史的,你也許懷疑,

但你很快就會明白為什麼結訓以後的就有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ostoursen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