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算是種全新的體驗。

我躺在異鄉的床上,感覺卻一點都不突兀。

這是一個世外桃源,讓我描述一下這裡的景象吧!

 

蒼穹一片湛藍,遠方山頂雪光歛歛,底下湖泊閃閃如鏡,房屋環繞而生;

街道熱鬧而不擁擠,樓房沒有超過三樓的,各各有瓦片鋪滿的屋頂,

幾架馬車徐徐穿過,市集上叫賣聲不絕於耳,大家看到我都親切的打招呼。

 

即使,他們不認識我。

我在這裡出現,彷彿一個穿越時空的訪客,身著奇裝異服,

他們口裡說著我世界裡的文言文。但好歹,我也是個詞人,就算聽不懂,

也看的懂。我和村長借了一副桌椅,一套墨寶,在湖泊旁任意揮毫----

在這裡,我書法寫的不錯,也許是因為,這是一個理想的世界----

不久,果真眾人聚集,各各對我品頭論足。

對話的內容該文言文,但是為了方便閱讀,

就幫你們翻成白話文吧,反正,這也不難。

 

「你寫這篇,是用什麼題材呢?」問我的人,看起來像是個書生。

「這篇是以這裡的景色來比喻心境----山和湖構成了完美的對仗,不是嗎?」

我笑笑說。他虛心受教,這讓我倍感不慣,我與他相談甚歡,但總覺得少了什麼。

也許是我糊塗了,書生在這個世界能做什麼呢?我旁若無人似的大笑起來,

但隨即停止,淚水欲出而止,我裝作咳嗽,帶過可能會襲擊我的問題。

 

「為什麼,你總是要寫悲傷的事呢?」我躺在湖畔的柳樹下,

頭上的陽光驟然被遮住,我勉強睜開眼睛,是一張不熟的蒼老面孔,蹲坐在我旁邊。

「我也不知道,我只是把心裡的話,用我知道的語言寫出來,不過就這樣而已。」

我坐起身子,仔細端詳他的臉----頭髮全白,皺紋卻不多,看起來其實並不老。

「想寫什麼就寫什麼的能力,可不是人人都有的,很多人耗盡大把歲月,就為了...」

他停止說話,轉頭望向湖後的高山,也許,他是一個在山上隱居的賢者。

「就為了什麼?」我問,他和我一起靠著柳樹,他假裝沒聽見,我也算了。不久,

我又陷入沉睡,一直到夕照落在湖面和山頂積雪上,我抄起筆墨,走回村長家中。

桌椅不用帶走,這裡沒人偷搶----這裡是個理想的世界。

「今天過的如何啊?」村長向我寒喧。

「天天都一樣。」我說,我攤開宣紙,裡面滑出一張不是我寫的詩。

「這是什麼?」我驚訝。

豪揮意飄揚

松柏盡滄桑

盛名毋自詡

丹青自留香

一手飄逸漂亮的書法字,不是我的,

顯然是剛剛那位高人在我睡去時寫的,

看不懂是自己的理念還是給我的期許。

 

「什麼東西?」村長問。

「別問了吧,」我說:「今天我想靜一靜。」

帶著口中的堅決,我走回借宿的家。 這幾天裡,

我不是混在他家就是村長家,但今天,我非常想待在他家。

 

「為什麼在這個世界裡,你還得要隱居呢?」

明明是藤條編的枕頭,卻是舒服的不得了,

靠著這個枕頭,果然會讓人胡思亂想。

「因為,我不屬於這個世界。」一個聲音對我耳語。

我轉頭,但是不出所料,什麼都沒有,窗外的風聲,像是他在裝傻。

「什麼?你確定你剛剛有聽到什麼嗎?」我看得見他的竊笑。

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ostoursen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