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「名單出來了沒?」我問林愷翔。

「出來了。」他回答。

「你當什麼?大隊長?風專?中隊長?」他沉默。

「你有當上幹部吧?」我問。

「有。」他回答。

「那你當上什麼嘛!?」我又問。

「你自己去看。」他如此說。

 

好吧我到要看看你當上什麼。

 

下午。放學。我衝往糾察室。我只能說我看了萬般驚訝,

也一點都不驚訝,我看到了這樣的情景:

┌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┐

│大隊長   林愷翔│

│副大隊長     │

│風紀專員  科偉文│

│一中中隊長 黎子緯│

│二中中隊長 李英明│

│三中中隊長 林子奕│

└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┘

 

四月上旬。中午。糾察室。破音響傳出馮勝剛學長MP3的「朋友」,

一群人在打裝,這麼多人同時塞在糾察室的盛況也許要暫時告別我們了,

整個空間瀰漫人聲嘈雜和燥熱的空氣,我帶上臂章,率先走出門外,

和未來的一中中一同靠著欄杆。

「他們好慢。」我說。

「是啊!」他說。

於是,我們倆就這樣沉默直到打鐘。

 

「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附屬高級中學糾察大隊第X1屆交接典禮,典禮開始----」

一段流暢的稿詞從林晴學姐的口中滑出,全體隊員在太陽下站定,

也許,學長的臉上掛著不捨,但是我看不見,因為我們眼睛必須直視前方,

我只看的見在我正前方的林子奕,但在過不久,所有人都要轉頭向前看了。

 

「60屆幹部出列!」一中中、二中中、三中中一並走向大隊幹部區。

「61屆幹部出列!」所有幹部出列,在大隊幹部區排成一列。

「敬禮!」林愷翔喊,61屆交接幹部同時敬禮,60屆回禮,

一個放上裝備的盤子從兩列幹部間傳過去。

「為交接幹部別上幹部牌!」大隊長首先別好,一、二中中相繼別好,

風專花了較久,但相較於女生來說不算什麼。

 

「幹部歸隊!」中隊長們回列。

「交接以後,退休隊員就沒有了帶上臂章的權利,不得任意進入糾察室,

進門前先敲門----當然,還是一樣的暗號。裡面的人說了請進以後才得入內。」

大隊長說,眼中不含一絲遺憾或悲傷,還是一貫的嚴謹和犀利的眼神。

 

「全體高二隊員卸下臂章!」他們的動作如出一轍,伸出右手網左臂揮去,

帶著臂章一同揮下來,我看見林永川學長以略帶無奈卻又堅定的眼神卸下臂章,

放入口袋,站回原來的姿勢,雙眼依舊直視前方----我不該看見這些的,

我看向林子奕,她並沒有在看著我----我靜靜等候已經排演好的未來。

 

「高二,全體隊員注意,二中中央伍對準我,向中看齊,向前看!」

出身二中的60屆大隊長,迅速地完成了集合的動作,就在這個同時,

林愷翔也喊完了他的口令,一切進行的非常流暢,當然這是因為已經事先排過,

也當然,教官致詞的冗言一概跳過,他們也沒講過什麼特別動聽的話,

我也沒花什麼太大的心思去記住。

 

「我是61屆大隊長,從現在開始,糾察隊就是我們的了,好好表現,

不要辜負了學長對我們的期望。」林愷翔站在這個很明顯小了一號的隊伍前方講話。

學長們在一旁熱血的舉動吸引了我的注意力。

 

「我是61屆副大......」學長們好像準備開始大車輪,我轉頭回來,

我真不明白學長們爲什麼會選他當副大,我一直以為林子奕會當上副大的,

我的心隨著消逝的午休時間開始騷動,胡思亂想一些奇奇怪怪的東西。

 

「我是61屆,風專,如果有公假沒有被記到的可以來找我。」科偉文說。

他的話不多,說完立刻退下。

 

「我是61屆一中中,連懇,」我想我並沒有專心在聽他的話,

直到他說出了了在我心裡的一中精神----

「不管怎麼樣,記住,一中永遠是你們的好朋友。」

也許這句話是在成功不過的了,迅速的攫取了一中隊員的心,

同時對二、三中釋出善意,我一面讚嘆著連懇能說出這樣有智慧的話語,

一面思考著若是我會說出什麼樣的話。

 

「好吧男生下!」林愷翔,帶的數量不如學長,這是當然,

那天的地板很燙,但我想,學長們認為這是一種再熟悉不過的感覺,

遲遲不肯把兩隻燒紅的手掌拿離地面。

 

「稍息之後中隊時間,稍息!」

「一中注意一中注意....」連懇用非常連貫的口令把我們集合到舊北川。

 

「一中下!手收進來....」連懇被打斷。

「你要唱校歌喔?」廖景禾。

「啊!!可惡!居然破我的梗!」連懇說。

 

「一下二上,一!登登登等等等等登登登等~登登登(註一)!附中附中,

我們的搖籃......」一中開始唱校歌,這次只唱一遍。

「啊~今天心情不太好啊,都是有人破了我的梗啊!二!一中起來!」

連懇說。二中也起來了,大家走回糾察室,學長聚集在門外。

 

「學弟我們可以進去嗎?」林永川問。

「學弟~我們可不可以進去~學弟~讓我們進去吧~學弟~」學長們齊聲說。

「讓開讓開,哈哈,很榮幸成為交接以後第一個打開糾室門的人!」連懇說。

學長們湧入糾室,我過去拉住了門把,林子韻走過來。

 

「你在幹嘛?」她問。

「沒有啊,你快進去吧!」我說。

 

「很榮幸成為交接以後第一個關上糾室門的人。」我說,眼眶泛起一圈淚水,

但是,他不會流下來,至少,還不會。

 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[註一]登登登等等等等登登登等~登登登:管樂版校歌前奏,

   即為校歌最後一句去掉歌詞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ostoursen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