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一張寫滿本屆接任幹部姓名的單子,以磁鐵輕輕吸附在糾室白板上,

大約是從此,開始了我們充滿衝突紛爭,轟轟烈烈的一段糾察史,

那時,我們明白的,也不能算太多,

我們從來不知道,什麼叫做真正的糾紛。

 

事情是這樣的,上一屆的幹部,會以面試這項程序,

決定哪些人適合接任,面試時間,用到下午的兩節課,

所有的----應該說幾乎所有的隊員都被說服參加面試,

即使原本認為自己沒有機會,

甚至連我,都抱著不試試看不知道的態度去應試。

當時的我,還不到那麼糾察狂熱,因此面試種種,

我並沒有準備,當然表現也不怎麼樣。

 

已經到了中午,糾察室外人來人往,

學長姐們忙進忙出要把糾室擺設成可以面試的設置----

當然也會乾淨很多----外面有一群學弟等在門外,

我吃完了午飯,飛奔過去加入了那群人。

「喔!你很慢吔!」林愷翔對我說。我真是不想理他,

我問:「欸!你要當什麼幹部?」我說:「大隊長嗎?」

他回答:「不然咧?」我回:「這麼威?」

他說:「不然要當什麼?反正都沒有人要當大隊長啊!」

也對,其實這屆可以當大隊長的,大約就屬他了。

 

簡柏均學長走了過來,把我們帶到學務處後方的會議室等待,並解釋面試流程。

 

「學弟妹們聽我這邊,待會沒聽到的,面試怎樣我不負責。」

大家停止嬉笑,轉向他的臉。

 

「等一下好了,我們會叫你過去,要紮衣服。你過去以後先敲門

大隊長會喊『請進』,接著你就可以進去了,進去以後,先跟大隊長敬禮,

大隊長回禮以後你才可以坐下,接著大隊長說『面試開始』,

然後幹部會開始問你問題。」簡柏均說。

 

「會很兇嗎?」我問。「不會,但是會很嚴肅。」他回答。

這當然是一句謊話,目的是為了讓大家不要逃避面試,

但我竟然就這麼相信了,而且還一下子超級放心,

讓我完全沒有要準備的意思了。

 

「面試照著班號來排序,從最後一班開始,

時間到了會有人來叫你,面試完了不要到處閒逛,

趕快回去上上課,公假都已經幫你們請好了。」他說。

 

會議室內原本安靜無聲的,也漸漸開始吵雜,不一會,

二招的女生被帶進來考期末考,整個會議室彷彿成了第二個糾察室。

 

不久,我和其他班號比較小的先被叫回了班上午休。

趴在桌上,時間點點流失,冷氣的吵雜聲先是哄了我入睡又把我叫了起來,

我臉朝下,讓心靈沉澱,等待從學長那帶來的音信。

 

第一節課開始了,但我完全是心不在焉的,一心想著即將到來的面試,

我開始強迫自己思考一些可能會被問到的問題----

好像有很多可以問的東西在之前的問卷單就已經問過了,

我也沒想到太多,只是大概想過了一次糾察的意義----

的確,我當時也只是這樣匆匆赴試,準備之事?我不敢提。

不久後,我和林凱翔就一起被帶離開了教室。

 

又回到了會議室,我已經忘了衣服是本來就紮著還是後來才紮進去的了,

總之衣服是紮好了,燙線的痕跡也都還算清晰,釦子沒有缺漏,

皮帶鬆緊也剛剛好----從外表上看起來,是一副準備好上陣的模樣;

看心裡的話,根本是一絲不掛的。黃俊霖學長走了過來,要我去面試。

 

我一人獨自穿越冷清的中正樓走廊,走到了糾察室門前,我試著轉轉門把,

鎖著的。我敲敲門,沒反應。好吧,我這麼想,便敲了三個二連音。

 

「請進!」一個響亮嚴肅的聲音貫穿我的耳朵,我戰戰兢兢的開了門,

緩步入內,裡頭擺設大致沒變,兩張小桌子被挪開,

學長姐在對面大桌子後坐了一排,燈沒開,陽光從後方窗戶射入,

陰影遮蓋了他們的臉;再我前方是一張小椅子,彷彿嘲笑著我勢力單薄,

我走向前,敬了禮,開始人生的第一場面試,一場會讓我記著很久的面試。

 

「面。試。開。始。」這一記聲響敲擊了糾室的寧靜和我毫無防備的心。

在我的口水還沒完全嚥下去,第一個問題到了----「你想擔任什麼職務?」

我....不對,該表現得這樣:「我想當中隊長。」

一個堅定而無奈的回答從我嘴裡說出。

 

「你憑什麼認為你可以勝任這個職務!?

「我不認為我可以勝任這個職務,但我覺得這個職務很吸引我?」

我支吾的說。唉,好歹也是回答出了一個答案。

「可以請你對著右邊的鞋櫃集合一下你的隊員嗎?」

我起了身,右手舉了起來,「一中注意....」我又頓了一下,

「一中注意一中注意,一中排頭,嗯....排頭對準我,向右看齊,向前看!」

我轉回來,臉上大概更沒有表情了。

風專說:「你認為隊訓裡面哪一條最重要?」

「我認為每一條都很重要,真要說哪一條的話我認為是嚴謹,

因為有了嚴謹的態度,我們可以把另外四條發揮的更好。」

好吧,這個算是不錯了,但是顯然救不了剛剛那個。

「可以請你打一下領帶和S腰嗎?」這是哪們子面試,

到底還要我做什麼,我拿起領帶,用我做的到的最快速度打上去,

卻一點也沒注意打的怎麼樣,還自豪的從口袋裡拿出領帶夾掛上去,

只是這應該不會為我加多少分數吧。

 

「領帶調正!!!」從大隊長的口中轟出。我趕緊調整好已打上的S腰和領帶,

稍息站著,挺胸,頭微抬,臉上掛上緊張,掛上驕傲,至於為什麼會有驕傲

半輕視半懊惱,誰知道那在他們眼裡看起來是什麼鳥表情,我自己也不知道

幸好他們把鏡子都挪開了,才不用再拆裝時看見自己的一張大便臉,但是就是有

無奈的坐回位子,繼續這串該死的問題。

「請用簡短的十個字描述你自己。」二中中看了看稿說。

「......」我最不會回答這種問題了,我很沒有原則,

我沒有回答,只是低咕噥了幾聲。

 

「不會的話就回答不知道。」大隊長說。副大問:

「你知道中隊長的職責嗎?」我開始數算,帶領中隊,排出勤表,

訓練新進隊員,還有呢......還有呢?我的眼神似乎有點上飄。

最後,我回答出了一個連我自己都難以置信的答案----

 

 

「我不知道。」我看見我們中隊長眉頭抽動了一下。

 

 

就這樣了。這場面試到這裡就夠了,不用再繼續下去了,

之後的細節也不重要了。從此,我和那張單子絕緣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ostoursen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