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「你說那個戴鋼盔站在那裡的嗎?我看了想揍他吔!」

說出這句話的人正站在我的正前方,我本可用口誅筆伐或一個拳頭來回敬他的,

但是受數不盡的拳頭重擊的不是他,而是我。

 

這是時代的宿命,我們注定要走向消散一途,

我們注定要被厭惡、被看不起、被視而不見,

我們是時代的副產物,我們是時代的副作用,

我們是糾察隊。

 

這個系統是這樣運作的,統治者站在最上位,

為了可以為人所見的遠大目標,他設立了政府,成為支持國家的主體;

為了執行從上面接到的命令,他設立了郡縣,成為扛下沉重負擔的強壯手臂;

為了剷除危及國人存亡的重大危害,檢警被設立了,成為使大業站矗的有力柱腳;

而位了防止人民造反,為了控制人民思想,為了意味不明的繁縟規定,

糾察為之存在了,成為什麼呢?我始終沒有替他找到一個適當的定位。

 

我們的工作如下,我們站在規定好的位置,依著上位者下達給我們的規定,

將違反的人們挑出來──一切都是按著規定,被我們檢取登記的,未必做錯了事,

但就是不合規定,也許這就是我們被厭惡的原因了,但沒辦法,規矩不是我們定的,

我們幹的好,受獎勵;幹的不好,則受質疑。

 

以戰略來看,我們處在非常不利的位置,上位者的事,我們清楚的不多,

我們向來不是決策者,卻與廣大的群眾最短兵相接,若是一個革命者,

最先抨擊的、鄙視的、迎擊的應該就屬我們了吧。

 

誕生在威權體制之下,終日與規定為伍,規定──是我們的動機,也是我們的利器。

但在自由民主的聲浪下,又在這個過分開明的學校裡,

規定如同前一個朝代被無情地掩埋,那麼我們,

存在的必要,也就隨之煙消雲散了吧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ostoursen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